书籍信息:
作者: 张天翼

出版社: 作家出版社

出版年: 2016-4-1

页数: 192

评分:三星

张天翼(1906—1985),学名张元定,字汉弟,号一之,出生于江苏南京,祖籍湖南。1926年,考入北京大学。1929年,正式开始职业写作生涯。曾任中央文学研究所副主任、中国文联委员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、《人民文学》主编、《儿童文学》编委等职。他的童话在儿童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,代表作有童话《大林与小林》《宝葫芦的秘密》《秃秃大王》,小说《华威先生》《鬼土日记》等。《秃秃大王》和《大林和小林》被誉为继叶圣《稻草人》之后中国童话史上的第二个里程碑。

《宝葫芦的秘密》是20世纪中国儿童童话世界的精灵,这本书最早出版于1959年,且早在1963年就被拍成迪斯尼同名电影,家喻户晓,在2022年再去读这本书,感觉到很遥远的年代感,很多语言很多语境在今天看来不是那么合适,这是我读完的第一感觉。但不可否认在当年的童话书中,“宝葫芦”一定也是像“奥特曼”“小魔仙”一样让小孩子们心驰神往欲罢不能的神仙形象。 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的少先队员——王葆,就叫他小王同学吧。在和同学发生矛盾后,小王一气之下跑去湖边,遇到了奶奶所讲故事中的人间宝物——宝葫芦,宝葫芦可以知晓他的心意,并把它想要的东西变出来,因此小王是要啥有啥,随时有零食,回家有玩具模型,作业有答案,生活美滋滋。

钓到宝葫芦

可以说这就是我年少时梦想中的生活。可惜宝葫芦的使用有禁制——不能让它的存在被发现,因此小王不能把这个秘密告诉任何人,而且使用有次数会衰竭。
生活不会一帆风顺,跟我猜的差不多,小王自从有了宝葫芦,烦恼也随之而来,小王借书时心里不高兴,书就自动飞到他包里,难以解释;跟朋友下棋想吃掉对方的棋子,棋子就飞到他嘴里;打牌时大小王自动出现在手里,胜之不武且有口难言,玩游戏的乐趣全部消失,如果你们有了这种能力还会开心吗?反正小王是很不开心,因为朋友们已经不爱和他玩了。
随着故事递进,遇到的让小王尴尬的事越来越多。小王同学是个孩子,会贪财想要很多很多钱,会喜欢别人的关注羡慕,会想逃避复杂的数学测验,可是人的欲望是无穷的,当一个欲望被轻易满足,又会产生无数欲望。想要的东西是无穷无尽的,可是如果不自己努力,个人能力就无法提升,所以八荣八耻里会说以好逸恶劳为耻。在大人的世界里,欲望是个巨大漩涡,被漩涡吞噬的人比比皆是,吸毒成瘾的人,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人,枉顾他人性命杀人越货的人,起初只是一丁点的欲望和恶念,最终却对自己对亲人造成巨大伤害。
“那我究竟该怎样做人呢?我将来在社会上要成为怎么样个角色呢?”小王同学发问,是成为一个发号施令的靠宝葫芦生活的人吗?最终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——与宝葫芦决裂,他向周围人讲出了宝葫芦的秘密,然后从梦中醒来。

与宝葫芦决裂

中间有一段,小王的朋友小栓想拜他为师,小栓怀疑小王所得之物都是扒窃来的而且扒窃的手段比自己更高明,小王知道自己不是偷来的但有口难言。后来的故事证明宝葫芦的作用就是挪用别人的东西,并不是凭空造的。我想起我小时候也偷过别人的东西,就一次而且被当场抓获,是一包一块钱的橡皮泥,真的很羞愧,想想即使得手也只是让自己更贪得无厌,还好没有成功。后来当我可以去自己挣钱买东西时我很开心,真的通过自己努力劳动得来之物才能心安理得。
文中所谈及的小朋友眼中的幸福,是吃不完的零食,玩不完的玩具,是家人的陪伴,同学朋友的信任。

零食

我小时候眼中的幸福也是这样,好想回到小时候,再看看那时的风景那时的快乐,可惜回不去了,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大约是在此刻吧。

《宝葫芦的秘密》|大读者阅读心得分享二

书籍 | 《宝葫芦的秘密》

作者 | 张天翼

出版社 | 广东旅游出版社

分享人 | 教技张拉拉

参加彩虹有故事图书馆共读计划,坚持每天打卡读完了《宝葫芦的秘密》这本书,让我觉得童年是多么有趣,也突然明白,何必去想象不存在的不劳而获,踏踏实实做事,老老实实做人,才会获得永久的幸福。

荐书卡

故事讲的是:小学生王葆,好吃零食,又爱幻想,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一个像宝葫芦一样的宝贝,可以不费事不操心地获得一切。
一天,他的愿望终于实现。他有了一个宝葫芦,心里想要的东西,那个东西就会摆在他的眼前。什么金鱼 、画报、玩具……要什么便有什么。他和同学下象棋,想吃掉对方的某一只棋子,那只棋子会倏地飞进他的嘴里。他想炫耀一下自己的本领,为班里做一个起重机模型,这个模型即刻在教室里出现。可当模型倒坍后,大家要求他重新安装起来时,他却手足无措,当众出丑。考算术时,他望着考卷发愣,和别人完成的考卷与他的空白考卷却在不知不觉中互相对换,此事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,使他羞得无地自容。王葆有了宝葫芦,不但没有得到幸福和欢乐,反而增添了不少麻烦和苦恼。

零食

他逐渐认识到宝葫芦不是好东西,便主动向同学们揭露了宝葫芦的秘密,并毅然表示与这个“宝贝”决绝。他使劲地把宝葫芦一扔, 轰然一响,宝葫芦炸成碎片。王葆惊醒,原是南柯一梦 ……
“现在,越是亲密的人,越是爱我的人,我就越是得提心吊胆的防着他。我也怕见我最好的好朋友们和同学们。我还得躲开我最喜欢的孩子们。”王葆得到了很多,但是失去的更多。
“这世界上该有爱我的人,该有和我要好的人。他们都得是实实在在的真人,并不是什么幻影。他们得真正和我生活在一块儿。”宝葫芦给的幸福只是一时的,不会永远给他带来幸福。不可贪图一时的快乐而放弃长远的打算。
“水声唰的一声响。仿佛落下了一个什么重东西似的,溅起好些亮闪闪的水星。接着就荡起了一道道波纹,一个圆套着一个圆——一个圆一道光圈。我一会儿才平静下来,水面上也没有反光了:只瞧见有一丝一丝的蒸汽冒出来,越冒越多越冒越多,渐渐的就凝成了一抹雪青色的雾。”
在本段内容中描写了宝葫芦给王葆拿走了同学的卷子,最后王葆询问宝葫芦得知他所有东西都是从别人那里拿来的,不是宝葫芦变出来的。很多很多东西,王葆开始害怕慌张,也很气愤,他不知道怎么解决,一气之下扔掉了宝葫芦,最后,宝葫芦,那个神奇的宝贝,连个影子也见不到了。不劳而获终究会败露,败露之后之后让人难堪。

与宝葫芦决裂

读完一整本书,才发现王葆获得宝葫芦发生的一切真的就是一个梦。美梦每个人都会做,遇到困难不能只想着走捷径,要努力去解决问题,只有通过自己努力得到的获得的成功才会带来幸福。

踏实勤奋|每日一签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